才疏学浅的南陈(详情看置顶)

有任何问题请看置顶!

磋磨(师生)

番外  何桉与自家学生的小故事


  -

  ①


  何桉碰见苏憬阳的时候,也是出于机缘巧合,他是在接女儿的幼儿园里边碰到的,何妤书拿着苏憬阳给她的棒棒糖,咿咿呀呀的说这是大哥哥给他的。

  后来关于苏憬阳的故事越来越多,何妤书缠着书绫说想要个哥哥,说沈朝和江澈都不是亲的,想要书绫变一个出来。


  小奶团子得不到就开始哭,何桉便坐在她身边一直讲道理,说要哥哥没那么简单,如果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,比妤书岁数小,只能叫弟弟。


  何妤书似懂非懂的眨眨眼睛,坐在爸爸的怀里,闻着爸爸身上清爽的柠檬味道,软软的问:


  “爸爸,您能不能把苏憬阳哥哥带回家呀?”


  何桉犯了难,他试图跟女儿进一步阐明道理,“妤书,小朝和小澈都是哥哥呀,为什么一定要苏憬阳?”


  “因为憬阳哥哥很温柔!他和爸爸一样温柔~爸爸,好不好嘛。”


  何桉被女儿大大的眼睛和扁着的小嘴萌化了,当务之急,不行也得行,于是他说:“好,妤书听话,改天爸爸跟他聊聊,好不好?”


  “嗯,好的!”何妤书很兴奋,她摇动着小脚丫,笑得很甜,“谢谢爸爸!”


  女儿的话何桉非常放在心上的,隔天又碰到了这个名为苏憬阳的少年,样子长得很清秀,皮肤也是白皙干净的,还跟何桉打了个招呼。

  何桉冲他招招手,问:“苏老师,方便聊一聊吗?”

  苏憬阳有些错愕,家长找他谈话还是第一次,他不过就是趁着没课来打点零工,眼前这个高大英俊的男人他有些眼熟,但具体忘记在哪见过了。

  跟着人出去,来到树荫底下,找了一个木质椅子坐下,何妤书依偎在何桉身上,摇着自己爸爸精瘦的小臂。


  苏憬阳没敢坐太近,他斜着靠在扶手上,问:“何先生,请问您有什么事儿?”


  “苏老师,你不用紧张。”何桉语气温和,捎着一抹温柔的笑意,“我想请问一下,妤书最近的表现怎么样?”

  苏憬阳没什么经验,只挠着脑袋磕磕巴巴的,“还...还行吧,何先生,我不是这里的专职老师,我只是来打点零工的。我是F大的学生。”


  “你是F大的学生?”何桉讶异,上下看了苏憬阳两眼,“好巧。我是F大的老师,F大课业很重,你是怎么...”


  不等何桉说完,苏憬阳慌慌忙忙的解释,“哦...我选了个工科的冷门专业,也是F大垫底的那种。何先...何老师,请问您是哪个学院的?”


  “我是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,我叫何桉,憬阳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 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?


  苏憬阳怔愣,看着朝自己伸出来的、这只白皙修长的手,再看着眼前温文尔雅、风度翩翩的男人,他忽然想到了以前和家里闹争执的时候。


  他的家庭背景很简单,父母都是Z大毕业的,一个在Z大附近的中专职校当老师,一个在带Z大附中的中学生,夫妻俩工作很忙,平常没什么时间看管小孩。

  除了苏憬阳之外,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,父母不在家的时候,都是苏憬阳照顾他们的,小时候还好,长大了苏憬阳就开始厌烦。


  尤其是对上自家那个自私利己的弟弟,还有那个不求上进的妹妹,无论自己怎样苦口婆心,怎样反复劝说都没有用,父母最后只会怪自己没有带好他们。

  苏憬阳当时上高中,忙着处理学业,已然无暇顾及更多,但因为自己是老大,很多事情做惯了,就只能让他来承担。


  比如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,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他,而从不是比自己小了五六岁的弟弟妹妹,再比如外出买好吃的,爸爸妈妈也会首当其冲让给弟弟妹妹。


  他是老大,好像他生下来就应该缺一份爱,好像生下来就不应该被偏袒,好像生下来、做什么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。


  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,实际上在苏憬阳身上已经堆积很久了,父母的责备式教育一度让他反感,所以他现在就跑来F大读书了。


  其实他从小就励志当一名老师,学他喜欢的文科,在他擅长的文学领域里边畅游,可是父母却硬逼着他学理科,说是以后好找工作,可以早点取得成绩、早点上班回来孝顺他们。

  父母让他填师范类的,说是以后工作可以稳定,他自己也喜欢这一类。但这次他偏不,他就是填了一个很冷门的专业,跟师范毫不沾边的。


  之后他跟父母大吵了一架,家庭气氛一度十分沉重,再后来他就一个人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H市,一个人来F大报道。


  从开学到现在,半个学期快要过去了,父母还是没打算和他联系,从小到大都是这样,但凡他干一点叛逆的事情,就会被说成是不懂事,弟弟妹妹做了坏事,就可以得到原谅。


  在以前,冷战一两天苏憬阳就受不了,总是自己拉下脸面去和父母道歉,有时候父母还会打他一顿。


  可是这回他不打算这么干了,他已经远走高飞,考上优秀的F大,不再是那个被父母禁锢在身边的孩子了。


  他看着那只手,有些不甘的握上去,“何老师您好,我是航空航天系的苏憬阳,很高兴认识您。”


  “啊...航空航天系,这个可不简单,憬阳好厉害。”


  “没有没有...我就是小趴菜,混在里边被大佬带飞的。”苏憬阳收回手,不好意思的碰上自己脖颈,“您才厉害啊,好羡慕您。”

  “你也可以的,憬阳。”何桉说,顺便招呼,“辛苦你这几天帮我照顾妤书,要不要来我家吃饭?”

  “啊...啊?”苏憬阳摇摇头,更加不好意思了,“不用了,何老师,我一会回食堂解决就行,我晚上还有课呢,谢谢您。”

  “不用客气,那就改天。”何桉牵起自己女儿的小手,站起来道:“憬阳,好好上课。”


  “嗯,我知道的。”苏憬阳点头,掏出手机的那一刻似乎想到了什么,连忙把何桉叫住,“何老师,请问能加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吗?”


  “可以,qq和微信都可以。妤书她常跟我说你,加了联系方式恐怕要天天拿着我的手机找你了。”


  何桉苦笑了一下,小奶团子听着似乎不太高兴,心想自己才没有爸爸说的这么顽皮呢,就拽了一下何桉的手指,


  “爸爸,我才没有您说的那样不乖呢!”

  “好了好了,妤书听话。”何桉宠溺的揉揉自家女儿的脑袋,给了苏憬阳联系方式,顺带着电话号码都给了。


  苏憬阳鞠了一躬表示感谢,这些礼仪是从小受到大的,好像身为老大,父母在他身上倾注的要更多。


  他晚上根本没课,只是找了个借口推脱而已,回到宿舍,他就窝在床上加了何桉,这位年轻的老师似乎在忙什么,没有立刻通过。


  他就鬼使神差的上了官网查询何桉的履历,跟他自己介绍的一样,是外语学院的老师,除此之外,还是外语战略中心的研究员,再往下看,能看到何桉的教育经历。

  他不敢相信,何桉本科居然是J大,是后来考研上的F大,F大在全国排名前几,并不是一个平平无奇的二A院校觊觎的。


  这其中多少心酸、多少苦闷,都是苏憬阳不敢想的,他越往下看,就越是心惊,直到他看见了何桉的家庭背景。


  这个家庭背景更加难以言喻,网上只标了一条,是M市市长何泊之的小儿子,哥哥是B大毕业的建筑加信息技术的工程师,姐姐是Q大医学院毕业的心外科主任医师。


  他和很多人一样,脑子里一瞬间闪过了“走后门”的想法,可转念一想,似乎温文尔雅,谦逊完美的何桉并不是这样的人。


  这样看来,何桉的硬实力很强,或许真的可以帮帮他。

  他退出网页,登入学校官网继续查看,过程中发现何桉同意了他的好友申请,是在一分钟前。


  大桉树:抱歉,憬阳,我忙到现在,没第一时间看消息,现在才通过。


  他回复:没事的何老师。


  大桉树:你现在是不是在上课?妤书一直吵着说要跟你视频。


  苏憬阳愣了愣,说起来,何妤书给他的感觉很不一样。他在家里跟弟弟妹妹的关系并不好,家人也经常会因为他跟弟弟妹妹起矛盾,而指责他以后当不了老师,带不了小孩。


  但是这段时间在幼儿园的体验还好,特别是何妤书,偶尔会带几个糖果给自己吃,还经常夸自己很温柔。


  但是谎话毕竟放在了前头,再改口就露馅了,他说:嗯,是的,何老师,我趁着这会儿摸摸鱼。

  隔了一会儿,何桉回复:那你好好上课,我就不打扰你了。憬阳,加油。


  苏憬阳回了个ok的表情,何桉真的脾气很好,若是自己的父母,肯定也会指责自己上课不认真了吧。


  轻叹一口气,苏憬阳关了手机,继续浏览电脑网页,大概真的跟何桉有缘,他瞧见外语学院有教授的讲座,其中就有何桉的。


  这讲座开在周末,冷门专业要求不那么高,闲着也是闲着,他就报名了。


评论(43)
热度(2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才疏学浅的南陈(详情看置顶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