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疏学浅的南陈

i fa dian:才疏学浅的南陈

磋磨(师生)

番外 桉元 六 


  -

  余元一直都对学校的形式主义感到不满,他一个学计算机的,最主要遵守的其实就是脚踏实地,然而学校领导却各种把压力牵制在学生的头上,连老师都跟着忙得晕头转向的。


  这段时间是因为申硕的事情,校方交给他们的任务是一定要拿下竞赛的特等奖,老师唯唯诺诺的接受,余元直接就来了脾气:

  你这么牛逼你特么怎么不自己去拿啊?偏偏就要我们学生和老师努力!你们吞了的钱也不知道去了哪里,为什么要我们来顶住这些压力?


  后续他就一直浑浑噩噩,本就是少年人,意气得很,不是一顿饭或者一场球就能解决的,彼时他正坐在机房里敲代码,一次次的‘error’让他烦闷无比。

  正碰上几个师弟拿着习题来问问题,他耐着性子跟人讲解完了两个,继续对着密密麻麻的字母和数字大眼瞪小眼,似乎能够看明白什么出来。

  而这时,手机一震,老师又给他发了几条任务,要他今晚之前就搞定,他现在是竞赛的带队组长,承着许多担子,就算他实力再强,也有碰上瓶颈的时候。


  他就这么自己干坐着生闷气,机房里的同学朋友陆陆续续走了,此时正值日落,夕阳斜着照进来,暖黄的金光钻过敞开了大半的门缝,斜着射O到一些黑色的台式机键盘上。

  余元揉着眉心,他还是没能钻研出来,老师布置给他的题库他也没有完成,一时间他竟然想要放弃。


  “hey,芋圆。”


  做完自己该做的事情,何桉有时候也会来计算机学院转一转,找一台干净的,没有人用的机子坐下来敲代码——他一直很喜欢做这些。

  偶尔有过路的计算机老师过来看,一开始不仔细的时候还会以为他是学生,忍不住指点他几句,他也会温和着道谢。

  后来才发现这是何桉,是外语学院的副教授何桉,是J大的年轻老师,也是M市市长的小儿子,更是沈珘的亲传大弟子,何桉。

  碰上老师的时候,余元正愤懑的砸着键盘,心里一直想着这到底是凭什么?凭什么要轮到他们去为学校做事?他们有资格拒绝么?


  余元来不及收手,拳头还搭放在键盘上,他看着何桉捎着一抹笑进来——

  今天老师穿的很清爽,一件浅蓝色短袖衬衣,一条轻薄的黑色西裤,有风吹过来,发丝随意飘着,很好看,顺着阳光的攀爬,还明亮了许多。

  “是碰上难题了?我帮你看看好不好?”

  余元没有说话,他看着老师清隽的侧脸轮廓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何桉看他沉默,便直接对着键盘上了操作。

  他就这么躬身站在少年旁边,没有什么架子,身上的书卷气很浓,能看出来这是一位耐心温和的老师,在指导态度有些不好的学生。


  “你看,这个不应该这么输入。还有这个字母也错了,余元,这不是你应该错的地方,你们竞赛是不是要开始了?你是不是应该……”

  偏过头,却瞧见少年在走神,那一缕淡下来的视线一直徘徊在自己的手腕上,何桉以为是沾了什么东西,抬起来又放下,继而叫了两声,

  “芋圆?余元?”

  余元这才勉强从思绪里拔出来,他对上老师微冷下去的视线,有点局促不安,“对不起,老师。”

  “没关系。该纠正的地方我都帮你纠正了,还剩下几处你自己应该可以解决,只是你似乎有点急躁…是竞赛快要开始了,因为紧张导致的吗?”


  何桉这样说。刚才那一抹淡淡的神色收了回去,取而代之又是柔和的笑意,余元看的愣了两下,他吸了一口气,还是把心事说了出来,

  “老师,我最近压力好大啊…学校面临申硕,真的好严格,校领导是站着说话不腰疼,拿了钱也根本不知道投到哪里去了。以至于压力全都弄到我们学生和老师身上来了,我就觉得特别不服气,就,就想放弃了……”


  “是啊。”何桉与少年们差不了太大,代沟也并不明显,他点点头,承认了余元前边说的话,“校领导就是这样的,游走于不同学院之间,喜欢把压力放到我们身上,还有一些领导为了冲业绩,经常会做出一些不择手段的事情来。”

  “这种事情我以前也遇到过不少,一开始会愤愤的不服,咬牙切齿的想要对抗,后来被老师狠狠揍了一顿,久而久之就见怪不怪了。芋圆,这其实是很常见的事情。”


  “包括以后你步入社会,进了大公司实习,就算公司的名声再怎么响亮,也还是会有不少这样的人。但是,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够了。明白吗?”

  余元点点头,还想继续说一些什么,“明白…可是我……”

  而他的肚子却不争气的叫了起来。这时他才想起来,今天中午赌气过头了,并没有吃饭。


  他窘迫的看向老师,听见老师问他,


  “你中午有没有好好吃饭?”


  他摇摇头。很快的低下头去。他比何桉稍微矮几厘米,但是斜照在地上的影子基本上是平齐的,一个人抱着肩,一个人背着手,就是老师训学生的样子。


  何桉叹了一口气,他说:“走吧,一会儿来我家,我做好吃的给你吃。”

  “嗯…”

  他能感受到师长一瞬间的怒火,但也只是一瞬间,并没有停留太久,他亦步亦趋的跟着何桉,小心翼翼的。


  ……

  路上碰见了沈珘和江澈,又闲聊了一阵,之后一行人一起坐上车回去。

  到家的时候,看到书绫也在,余元打了招呼,接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跟眼前漂亮清纯的姐姐聊起来,何桉则系上围裙进去做饭。


  书绫很健谈,她和余元讲了许多自己大学时的经历,也讲了自己考研时的压力,更讲述了自己考研失利时的状态。

  “我就是很不敢相信,毕竟我当时想的是背水一战…尽管复习期间我总是状态不好。哎,谁知道F大这么难考,你老师能考上,那都是因为挨了不少打,你可以去问问。”


  余元两只手放在膝盖上,安安静静的听着,时不时说两句自己知道的,但他从书绫嘴中听到的更多是沈老师对何桉的严厉,还有何桉自己不甘于平凡的努力。


  他忍不住回头望去,眼眸里衬着的是老师劲瘦的背影,有力的脊梁正背对着自己,无论发生什么都能屹立不倒。他见识过何桉的讲座,从一开始的青涩到现在逐渐成熟,那肯定都是花了不少时间沉淀下来的。


  偶尔小何老师会来带他们的大英课程,也是一连贯的尽职尽责。虽然有时候走路姿势有些别扭,但除了自己,根本没有人能看出来。


  泪水和汗水可以铸造通往成功的路,其中有沈珘的教导和教训,每一个循循善诱都在指引着少年向前,最终长成风度翩翩、博采众长的青年。

  成功的路其实是很难走的,余元突然就后悔说了那样的话,他觉着自己不应该这么轻易放弃的。


  “好啦,不要想太多了,你老师不会对你生气的,别太往心里去!和我一样,看开一点儿~”

  书绫拍拍少年的肩,笑着安慰他,正好何桉解下围裙端着饭菜出来,也跟着说了一句,

  “没错,余元,你可以的。”


  余元热泪盈眶,他狠狠吸了吸鼻子才忍回去,他跟着书绫一起落座吃饭,有说有笑,其乐融融的。

  只不过何桉自身的家教很严格,许多时候都是静静的聆听,没有说话,时不时会起身给他们盛饭或者盛汤。

  饱餐一顿,余元帮着收拾碗筷进去刷碗,书绫则一把子拽着爱人回了卧房,说是有事情要做。

  具体余元也没有过问,反正等何桉出来的时候,他看见了老师脖子上有几处小小的红色印子,他知道是什么,忍不住低声一笑。


  何桉抬手扯了一下领口,若无其事的走到沙发上坐下,调着遥控打开电视,对余元说:

  “芋圆,陪我一起看会儿电视。”

  “噢,好的老师。”

  余元擦干净手,连忙坐过去。


  其实看电视就只是一个幌子,何桉往少年的位置靠了靠,

  “心情还好吗?”

  余元愣了一下,他答:“还好…好多了,谢谢您,老师。”

  “我没有做什么,余元,是你自己想明白的,这种事情最怕陷入死胡同,自己能想明白就好。”


  余元点点头,他抿着唇,尽管知道老师的视线很温和,还是不太敢对视,而是静静的电视上播放的剧情。


  何桉也跟着看了一会儿,他忽然说:“我第一次考研也失利了,那段时间和你一样,压力很大,很崩溃,也不能理解老师对我的要求,和板子下的严苛,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…我真的很害怕自己做不好。”


  “可是人生漫漫,我们不过只是普通人,会犯错,会哭会笑,但是我们有手有脚,跌倒了我们就可以爬起来,我们总能到达自己想去的高度,我们努力就能做好一切,什么都是可能的。”


  没想到何桉还有这样的过往,余元几乎能拂开云雾,看到那个时候的少年何桉——


  一个人在长夜里踽踽独行,背着沉重的包袱一步一步往前走,沉闷的气氛压的人喘不过气来,身后被皮带板子扫出来的伤口青紫交加,但还是得忍着疼痛,忍着泪水,慢慢向前走。


  何桉仄歪着脑袋,他问:“余元,能明白吗?”

  “明白…谢谢老师。”

  余元消化完老师的话,眼神逐渐明亮起来。

  何桉点头,他点了点自己的腿旁边,“来,你站起来。”

  余元咬牙,他按着吩咐站起来,两手垂在两侧,就这么老实的站在老师身边。


  一下巴掌,隔着外裤和里裤落在pg上,缓冲了许多,并不疼,余元站直了,看着面前的倒影。

 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,反弹了肯定小何老师的手心也会疼,余元刚想说什么,何桉却先说了,

  “这段时间我也很忙,没能及时注意到你的情况。但是你提交过来的四级试题我都有好好检查。你做的很好,有一份到了五百分以上。余元,进步很大,你可以做到的。”


  余元再次热泪盈眶,他真没能忍住,直接哭了出来。

  三下巴掌,拍在同一个地方,比起自己,何桉的手心肯定是要疼得多的,余元滑跪下来,抱着老师的手心开始哭,

  “老师…谢谢您。呜呜…我会努力的,我不会辜负您,也不会辜负自己的…我一定会努力向上爬的,再也不会轻易闹情绪了。”


  何桉拍着少年的脊背,轻声安慰,

  “好了好了,没事的。没有怪你的意思,不要太往心里去。记住教训就好。”

  “好!嘿嘿,让我蹭蹭老师好运,我要突破重围,拿特等奖!”


  少年抬起脑袋,眸中是一份炽热,他将把这份炽热传递下去,生生不息。



  -



评论(43)
热度(24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才疏学浅的南陈 | Powered by LOFTER